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會飄浮的島!





一直以來我們的認知人們就是一直居住在陸地上,所以當我們到泰國越南旅遊時,發現有水上人家,水上市集...就感到特別好奇,特別有興趣去了解和體驗一下他和陸地生活的不同處。





在南美也有一處特別的水上人家,除了居住方式與眾不同外,這個地方更保有了印加文化的傳統,曠野遼闊的氣勢和山水悠美的寧靜,感覺就像世外桃源。

近年也被列為美麗的觀光景點,多了熱鬧卻不失其優美,這裡就是位於玻利維亞和秘魯交界的的的喀喀湖





的的喀喀湖西班牙語:Titicaca)是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位於秘魯玻利維亞交界的安第斯山脈,湖面海拔高3812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且大船可通航的高山湖泊。



的的喀喀湖中大約有51個島嶼,大部分有人居住,最大的島嶼的的喀喀島上有印加時代的神廟遺址,也是印第安人的聖湖。的的喀喀湖的名稱來源也許與當地的印地安語言有關,可能是「美洲豹的山崖」或者是「酋長的山崖」的意思。



還有數十座浮島(是真的浮島哦)位於的的喀喀湖,是用蘆葦草鋪成的人工島嶼。相傳1000年前,住在當地的原住民烏魯族英語Uros為躲避印加人的侵略,而建造浮島使之與外界隔離。浮島約1.5公尺厚,面積多在60-100平方米不等,過去浮島隨水漂流,現今已改用錨使其固定於湖床。較大的浮島甚至可以蓋教堂、學校、商店…等

(哇~會漂浮的學校和商店耶~這裡是真正的漂浮世界呀!)


的的喀喀湖區域是印第安人培植馬鈴薯的原產地。湖中盛產鱒魚和體長達30厘米的巨,由於濫捕過度,目前秘魯玻利維亞政府都已經制訂禁止濫捕鱒魚的法令。湖邊盛產高大的蘆葦,當地印第安人用蘆葦編制一種蘆葦船叫「淘淘拉」,只能使用一年左右時間就逐漸被水浸透而放棄。湖面上還有由烏魯族用蘆葦編織的一種浮島,他們在浮島上常年生活,打漁,甚至可以在上面種植蔬菜



想不想體驗在水面上漂浮的生活呢?來去一趟秘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