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神仙賜的飲料!瑪黛茶!

最近幾天有點脹氣的感覺,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熱的關係就吃不太下飯,突然想到要喝神仙賜的茶!呵呵~就是瑪黛茶!是呀!真的是很棒的茶!

瑪黛茶(英文名:Mate 或 Mate Tea),也寫成馬黛茶,也是巴拉圭冬青(Ilex Paraguariensis),又叫巴拉圭茶,是冬青科冬青屬的一種植物。原產於南美洲的亞熱帶地區,包括阿根廷北部、巴拉圭、烏拉圭、巴西南部和玻利維亞。



與拉丁丁人形影 不離的瑪黛茶,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從前的某一天,日月二神在叢林中散步,忽然間,一隻美洲豹撲向他們,正在危急時,一個叫Aba的美洲印地安原住民,英勇 地拔起弓箭射死了那隻豹,拯救了二神。沒多久後的一個夜晚,日月二神一起來到Aba的床邊,為答謝他的救命之恩,也敬佩他的勇氣,即贈送Aba一個神秘的禮物~一株植物!!並且告訴他們這株植物能帶來無限的活力、健康與長壽,這就是瑪黛茶Yerba Mate。

還有另一傳說
在無法追憶的古老時代,當地印地安部落的守護神 “Tupa”,想要賜予一件珍貴禮物給這個部落,於是“Tupa”下凡到這熱帶雨林並且與這部落最老的智慧巫師Shume見面,還傳授如何摘取、烘培、碾磨及 品飲瑪黛茶。並說:「從今以後,我的子民將因這種神的飲料,而擁有健康快樂,即使在最寂寞、黑暗、飢荒、悲傷的時刻,只要飲用它,就能滋養身心」,隨後守 護神“Tupa”即返回天堂。巫師Shume立刻依照守護神的指示,指導族人飲用瑪黛茶,且發現有奇特效果,每位族人皆如美洲豹般年輕有活力,於是稱這種 神奇植物為“KAA”,意思是“草藥”。


所以瑪黛茶就是神仙賜的茶!既然是神仙賜的,那麼它應該很厲害才對!是的,它的確有那麼點厲害呢!



遊客們有此一說:到阿根廷不喝瑪黛茶,就不算來到阿根廷!可見瑪黛茶已成為阿根廷人重要的傳統飲食!也被阿根廷的政府定為“國飲”!也和咖啡,茶被認定是世界三大飲品呢!
根據統計阿根廷人得心臟疾病的比率為較低的國家。

瑪黛茶的功效說出來真的會嚇人呦


科學家研究發現,由於瑪黛茶含微量元素錳及生物鹼,可促進蛋白質及脂肪的新陳代謝,增加能量消耗和利尿通便,同時它所含的皂草甙把膽固醇組成分子團,與腸 胃分泌的膽汁鹽一起形成不被人體吸收的洛克物,然後排除,從而控制人的食欲和體重增加,自然瘦身。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瑪黛茶能提供人體心臟生長和修復 所需的各種營養,特別在人運動的時候能增加心臟供氧,使人體力增加,更具活力。國際食品同盟主席ALENGLET指出:「瑪黛茶含有生物鹼的特殊成分,相似于人體生理機能的分泌物,能迅速消除疲勞,增加體力,且具有平衡並控制體內潛能的作用,是營養的滋補品,也是最好的健康飲料。(真的很神奇呀!)

  • 腸胃消化系統
    瑪黛茶具有較強烈清腸健胃的功能,各方面的報告顯示,它不但可以瑪上增強消化能力,也可治療各種腸胃損傷和疾病。長期或是嚴重的便秘患者只要常飲瑪黛茶,問題都可以輕易解決。

  • 神經系統
    眾所周知,要提神必然影響睡眠,茶與咖啡莫不如此,然而,神奇的瑪黛茶卻是唯一能化解這一矛盾的植

  • 心臟及血液循環系統
    長飲瑪黛茶非但可以維持心臟血管正常動作,亦有預防功效。
  • 物。它可以讓人想要振奮的時候精力充沛,想要睡眠的時候睡得更沉!這點誰都覺得不可理解。
  • 免疫系統
    根據眾多南美洲文告記載,瑪黛茶能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激發身體器官對各種疾病的天然抵抗力。這種特別功能也就是說明了為什麼那些經常飲用瑪黛茶的病患者都康復得很快。
當然,根據資料記載瑪黛茶的功效還不止這些,在網路上也可以搜到更多,我只略指出幾點。最主要要告訴大家來到南美一定要嚐嚐這瑪黛茶!(感覺好像我家在賣瑪黛茶^^)



「每天喝三杯(330 毫升)的瑪黛茶,二個月後三高病人的血糖、血脂得到平衡,血糖略有升高的三高前期患者血脂得到平衡。」
——美國著名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阿根廷人飲用瑪黛茶的特別器皿:葫蘆。傳統的飲茶方式不是喝,而是用吸管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